人生就像一场戏,哭笑成癫,爱恨成魔

容颜

容颜


现代人喜欢说,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这句话就像是雷劈一样把所有没能幸运地得到天生丽质这一遗传基因的人打入了地狱。 

容颜姣好。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动而又心碎的词汇。为美丽事物所着迷的本性让我们在欣赏美的同时也不自觉地默默将自己与之对照。在发现自身与所谓的美丽标准有所偏差时,我们总是习惯性地低头咬牙切齿,感觉自己就像被这个看脸的社会唾弃似的,没有任何可圈点之处。我们要花多少时间与金钱在后天努力上,才能稍微弥补一下我们先天的所谓外表的缺憾?这种追求所达到的效果越是翻天覆地,我们也会变得更加疯狂与不满。我们必须在颜值的魅力上进行无底线的攀比,取得每一场胜仗,否则我们就会陷入对于自身存在的懊悔与憎恨。所有的精美妆容和靓丽的衣衫首饰仿佛在诠释着现代人的自由和幸福,但这背后的张张素颜有多少肯带着真正自信的微笑站在镜子面前说声,我爱这样的你。


“丑”字在我的人生字典里绝对是禁语。我对这个字天生就有种强烈的抵触。我觉得它最伤人,因为它太精辟。无论我们如何形容钟楼怪人不堪入目的外表,都不敌一句“他真丑”。这个字有毒,所以我从学习汉字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在生活中用到过它,尽管它的运用那么广泛而常见。我宁愿多费两滴口水说“不好看”“不养眼”“不漂亮”,也绝对不会用“丑”去形容一个人或者一个肉眼可见的事物。我觉得那是一种对于人格或者任何有感知没感知的存在的极大侮辱。

每每听到有人肆无忌惮地用这个词的时候,我总会觉得颤抖。它的冲击力太强,即便不是针对自己,也还是会波及到我的脑神经。而在曾经那很扯淡的青葱岁月里,我无数次地被这个词所碾压,缕缕回忆,我一丝都无法忘记。它就像永远烙印在我心中的伤疤,令我无论如何改变外表都不能抹去这深刻于心底的印记。我一直无法自信,因为这个烙印总会不断质问我否定我。它在我心中所占据的位置超越了所有的心灵美,让我觉得没有颜值心灵美并没卵用,因为世界不想看你的脸,哪里还有空闲看你美丽的心灵卵。

如果说“美”会让人心四季如春,那”丑”字一旦在一个人心底里留下痕迹,便会是一场灭绝的杀戮,寸草不生,一片荒芜。因为,“丑”在这个看脸的社会中得不到任何它想要的东西。人们因此而恐慌,所以会想极力掩饰自己的不完美,力图把加注在外表上的所有不幸统统抹杀。


反抗

我其实非常讨厌这样的价值观,因此我曾极力反抗,却总是被自己的脆弱和自卑打败。

我十分想做自己,穿着随意,不要去带让眼睛发红的隐形,不涂粉底,不上妆容,走路大步流星,说话直率随性。

然后,就在不久前,我被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喷说我不能像别的女孩儿那样明明什么都不会却还是和人随便聊两句就找到了工作是因为我没有魅力。

我不得不承认,在非常理智地明白外表不代表一切的情况下,自己还是被严重地打击到了。

这令我恐惧与愤恨,所有的讨厌和指责的矛头都对准了自己,万箭齐发。虽然这让我深深下定决心一定要外在内在都变得更上一层楼,但我也非常清晰地感到了这个目标背后偌大的心灵空洞。

这样一个一旦被一个人否定世界就会坍塌的活在虚假外壳中的我,的确没有什么魅力可言。

生活中处处都是精细的伪装,从容貌修饰到言行举止,所有这一切在赢得了大部分掌声后,到最后都可能会因为一句看透你弱点的实话而瞬间崩毁。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究竟还有什么支持着自己的内心呢?如此不稳定的避所让我感到极度不安与惶恐,好像随便一只细小的蚂蚁都可以轻易将它推翻。


质问

你够美吗?

你真的不够美吗?

评论
热度(1)
©Cube方
Powered by LOFTER